我們一起「下車」

 影片外流不是我的錯

由於社會上對不同性別「該有的形象」的規範與約束,再加上性私密影像具有高度道德性,使得被害人在對外求助時,經常面對外界敵意的觀感,社會大眾也會檢視受害者是否符合「純潔被害人的形象」,例如必須是被偷拍、被強制拍攝,才覺得值得被同情,若不符合傳統觀念下的受害者,反而會認為私密照的外流是個人「不檢點」才會造成,像是情侶間合意拍攝的私密影像、裸照外流,不少人會以「自己愛拍外流怪誰」、「就是不自愛才會拍這種東西」、「活該」等話語來「譴責被害人」。這種對被害者的刻板印象以及譴責被害者的氛圍,往往讓受害者更加不願意求助,也對受害者造成相當大的心理層面影響。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權利拍攝個人性私密影像,這是他/她的身體自主權。而且「即便受害者同意拍攝,也不代表其同意被恣意散布流傳」,真正錯的是那些未取得同意即拍攝或散布,對受害者隱私權和肖像權侵害的加害者。唯有多數人開始正視行為的嚴重性,拒絕譴責被害人,用理解和同理代替責備,多一些包容與尊重,社會風氣才有可能因此改善。

 拒絕求上車文化

當有未經同意的性私密影像相關訊息出現在網站時,經常在平台留言處看見「求上車」、「跪求網址」等文字。對於求上車者而言,這些影片或許只是一個簡單的個人私密尋求刺激的娛樂行為,但對於被散布者而言,卻是一輩子的深沈傷害,試想,當一個受害者看到自己非經同意散布的私密影片不斷的公布與流傳,怎能不恐懼呢?而且更恐怖的是,這些點閱和傳播者根本就不知道人在哪裡?所以受害者每天都活在一種恐懼的情緒下,這樣的情緒嚴重影響其日常生活,不少受害者甚而出現壓力後創傷症候群,難以入睡,害怕人群。

如果我們不希望造成他人這麼重大的傷害,那就應從拒絕「求上車」開始,秉持著不點閱、不下載、不分享、不譴責被害人等原則,避免成為二次加害者。

私密影像外流 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