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數位性別暴力

* 數位/網路性別暴力定義

隨著新傳播科技的快速發展與廣為使用,關於數位性別暴力犯罪事件層出不窮,根據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公佈的資料顯示,所謂的數位/網路性別暴力是指:「透過網路或數位方式,基於性別之暴力行為。即針對性別而施加他人之暴力或不成比例地影響他人,包括身體、心理或性之傷害、痛苦、施加威脅、壓制和剝奪其他行動自由等。」

* 新興的數位/網路性別暴力樣態

除了前述介紹的「未經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的犯罪態樣,在2020年,南韓爆發的「N號房事件」,再近一些,2021年底,台灣爆出網紅製作Deepfake色情影片事件也引起軒然大波。無論是運用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的性剝削案件,或者是透過AI人工智慧,將一個人的五官編輯、重製成另一個人的臉的偽造技術(Deepfake),這些新興的數位性別暴力課題,都造成受害人心理跟名譽極大的傷害。事實上,在網路上提供檔案讓網友下載,或是將檔案透過訊息、LINE、電子郵件等方式再傳送給他人,都會觸犯《刑法》第235條的散布猥褻物品罪,也有可能會涉及到誹謗罪。

* 跨機關合作防範數位/網絡性別暴力

為了因應這類新興的犯罪態樣,桃園市政府2020年擬定「桃園市數位性別暴力防治計畫」,藉由13個機關共同合作,促進社會大眾認識數位性別暴力、深化防治觀念並健全相關防治機制。透過結合網絡與民間團體,以「分眾」、「分齡」規劃多元宣導策略,並針對不同對象提供切合之「數位性別暴力防治」相關資訊,以強化性平意識,提升自我防衛觀念,以預防及降低「數位性別暴力」案件之發生。此外,提升網絡單位人員專業敏感度,並加強橫向聯繫,以提升保護案件的品質與效能。此外,桃園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也以「數位性別暴力防治」為主軸進行微電影徵件活動,帶大家一同認識數位性別暴力及如何防治。

了解更多

報導:【鏡像人間】臉被偷走之後:無法可管的數位性暴力?台灣Deepfake事件獨家調查
期刊: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93期 網路科技中的性別暴力
書籍:您已登入N號房:韓國史上最大宗數位性暴力犯罪吹哨者「追蹤團火花」直擊實錄
桃園市數位性別暴力防治微電影
桃園市數位性別暴力防治微電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