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類

目前位置:首頁 > 性別主流化 > 性別影響評估 > 計畫類


桃園市政府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110.04) 返回列表

性別影響評估內涵

性別影響評估(Gender Impact Assessment,簡稱GIA),是落實性別主流化的工具之一,在規劃法案、政策、計畫、方案、策略時,將「性別」當作一個必要元素,考量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者及對性別關係發展的影響。

性別影響評估的目的在促使政策制定者更能清楚掌握男女不同處境,並設定預期的結果,使性別落差獲得改善,確保政策、計畫與法案,從研擬規劃、決策、執行、監督評估與事後檢討建議等各階段過程,都能納入性別觀點。其主要意義在於不能讓弱勢者更加弱勢。 

 

桃園市政府性別影響評估(計劃案)檢視表

重大及非重大施政計畫內容若僅單純辦理下列事項者,考量其與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或性別認同之平等受益關聯甚微,為簡化評估作業,計畫主辦單位經諮詢性別諮詢員或機關性平專責小組意見後,可選用【簡表】進行性別影響評估

(一)非供民眾直接使用之建物、設備、工程,未涉及專業人才培育:如污(雨)水下水道建設、道路拓寬、無涉休息站區之國道及快速公路新建工程、公共設施管線配置或汰換工程、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港口疏浚、水庫清淤、人工湖工程、防淤隧道工程、伏流水開發工程、深層海水取水工程、再生水工程、排水系統整體改善工程、焚化爐興建、海纜觀測系統、紅外線熱影像系統、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等。

(二)既有建物之結構補強,未變更原有空間格局:如橋梁、校舍等公有危險建築物之耐震補強工程等。

(三)資通訊應用發展,未涉及民眾使用之介面。

(四)  動植物防疫檢疫,未涉及專業人才培育:如動植物邊境檢疫、口蹄疫撲滅等。

(五)生態環境維護,未涉及供民眾使用之公共空間及專業人才培育:如國家濕地保育等。


檔案列表:

桃園市政府計畫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一般表(110.04).pdf 檔案下載

桃園市政府計畫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一般表(110.04).docx 檔案下載

桃園市政府計畫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簡表(110.04).pdf 檔案下載

桃園市政府計畫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簡表(110.04).docx 檔案下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