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性別友善
方案/政策/計畫/措施: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內容 相關附件

【性別主流化】基礎班-專書導讀【人事處】

為提升本府同仁對性別主流化之瞭解,人事處於8月31日辦理1場次【性別主流化】基礎班-專書導讀,邀請性別平等教育講師林育苡律師擔任講座,藉由導讀書籍使學員瞭解女性面對職家平衡的挑戰,以及社會附加在不同性別身上的枷鎖如何影響每個人的人生選擇,且應如何翻轉性別刻板印象,以建立性別平等正確概念。

人事處: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2張

CEDAW進階主管班【人事處】

為提升本府各機關、學校主管人員對CEDAW相關概念之瞭解,人事處於8月10日辦理1場次CEDAW進階主管班,邀請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專業講師賴友梅擔任講座,藉由桌遊媒材,帶領學員強化對CEDAW相關概念之瞭解,並加入多元家庭之觀點,使學員提升多元性別概念,並將此概念融入自身業務之中,參加同仁計40人。

人事處: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2張

性別主流化講座【文化局】

透過辦理性別主流化講座—主題「關心理心」,學習與討論性別資料蒐集及分析之能力,藉以與自身業務融合並訂定相關政策或活動,例如舉辦性別意識培力、親子活動、性別統計資料蒐集與建構性別友善環境等,以降低社會文化之刻板印象所導致因性別因素而產生之權益剝奪現象。並積極於活動或政策執行當下進行性別影響評估,以檢視各項指標是否符合性別友善、性別平等與暫行措施等精神。

文化局: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6張

圖書館辦理電影賞析及說故事活動【文化局】


  1. 透過影片賞析及講師引導的方式,敘述一個女性發明家翻轉逆境,擁抱幸福的人生故事;引導我們瞭解性別平等的目標需要更多人有勇氣和智慧去促成與實現,進而影響傳統兩性社會上相處模式,期望讓同仁觀影後,產生對兩性平等的關懷,以達到性別平等社會的真正落實。

  2. 辦理說故事活動,讓小朋友及家長在故事中了解並宣導性別平等教育的觀點。

  3. 為使社會大眾瞭解性別議題,深化性別平等意識,透過圖書館影片欣賞,廣布性別電影以加深民眾之印象,強化性別平等觀念。


文化局: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6張

圖書館辦理性平主題書展【文化局】


  1. 為破除性別刻板印象,降低性別隔離,桃園市立圖書館結合37間館舍(總館4樓圖書室、桃園分館、中路分館、大林分館、會稽分館、埔子分館、中壢分館、內壢分館、龍岡分館、自強分館、八德分館、大湳分館、楊梅分館、埔心分館、富岡分館、紅梅分館、蘆竹分館、大竹分館、山腳分館、南崁分館、龍潭分館、大園分館、三和分館、龜山分館、大崗分館、山德分館、迴龍分館、大溪分館、康莊分館、崎頂分館、觀音分館、新坡分館、草漯分館、新屋分館、平鎮分館、東勢分館、山仔頂分館),於110年3月舉辦「國王與皇后」性平聯合書展,精選各分館之館藏好書,邀讀者一起閱讀。

  2. 除聯合書展外,亦舉辦2場性平宣導講座:

    3/6(六)於埔子分館舉辦「媽祖回鑾女生抬轎-從節慶談性別」講座:自古至今,宗教影響著人類精神和物質生活,宗教信仰大多提倡眾生平等,然而部份經典、規制與傳統儀式中,仍隱含性別不平等的現象;長期下來對女性在社會與人際發展產生阻礙,弱化了女性地位及限制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近年來,臺灣社會風氣的開放與性別意識的提升,許多宮廟打破禁忌與迷思,讓女性擔任宗教民俗活動要角,逐步突破傳統社會藩籬與規範,破除廟會活動僅能由男性擔綱的傳統觀念,展現多元廟會文化。

    3/27(六)於新屋分館舉辦「談性別平權與子女教養」講座:父母的教養態度及性別意識形態,反映在家務分工、性別刻板印象,影響子女的性別平權意識及性別角色概念。家長應採取性別中立教養孩子,打破性別框架,讓孩子不受傳統社會性別刻板印象的束縛,才有機會多方嘗試,找到更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


 


文化局: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4張

主題影展放映性別電影【文化局】


  1. 透過桃園光影電影館、文化館每月主題影展放映活動及映後座談會,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消除性別差異的社會價值觀。

  2. 110年3月5日至3月28日於桃園光影文化館放映廳辦理「女力綻放」影展,主題放映單元精選7部敘述女性爭取多元選擇的電影,計有:《學數學的女孩們》、《同一個屋簷下》、《我的萬人迷女友》、《寂寞調香師》、《神力女超人》、《金門銀光夢》、《鐵娘子:堅固柔情》,展現性平逐漸被重視,女性勇敢逐夢與覺醒的歷程,以影像傳達性別平等教育。


女力綻放主題影展放映企劃.pdf
文化局: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2張

2021年童演童語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文化局】

平鎮場『性別平等日』《抓龍特攻隊》
闖關活動-男生、女生樣樣好:由關主提出問題,小朋友舉起適合從事該行業的性別牌,再由關主藉機會教育孩童不管男女都能做到

文化局: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1張

桃園市立美術館「優墨」展【文化局】

匯聚臺灣、中國、香港前輩藝術家和青年藝術家,包括劉國松、蔡水景、楊詰蒼、鄧啟耀、凌佩詩、曾霆羽及陳瑞鴻的作品,並結合國立故宮博物院及國家圖書館的藏品資源,從歷史性、物質性和遊戲性出發,觸發孩童對「墨」的好奇、了解和創意想像,促進親子藝術參與。

 

文化局: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2張

桃園市立美術館「走近一片海」展【文化局】

邀請跨國際的六組藝術家,包含法國SUPERBIEN團隊、日本毛利悠子、以及來自臺灣的李家祥與李葳靜、邱杰森與莫珊嵐、胡縉祥與蔡秉樺、蔡宛璇,以沉浸式海洋劇場、裝置藝術、錄像、新媒體等媒介,以及延伸設計的互動體驗區,觸發兒童對海的漫「游」異想與多方探索。展覽以視覺、聽覺、觸覺、體感等多維感官捕捉海洋試圖傳達的每一則訊息,重新喚醒對海的想望,開啟對世界、對生命的遼闊視野,促進家庭親子間對世界的關懷與性別平等教育。

文化局: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2張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之展覽,藉由不同性別藝術家的創作,呈現藝術的多元面貌,讓孩童在接觸藝術時不僅只有單一性別視角的詮釋,將性別平等教育落實於展覽當中。

「夢不落─我的飛行夢想展」

透過與8位藝術家,吳逸萱、李承亮、盂施甫、阿部乳坊、洪天宇、許惠晴、謝芝萱和黨若洪的合作,藉由繪畫、機械裝置、錄像、創作工坊、擴增實境與創意互動區等不同體驗形式,邀請親子共同沉浸於飛行的無邊想像,一起探索飛行的各種可能。藝術家許惠晴以曾擔任空服員的背景,透過作品引導觀眾反思、審視「空服員」職業所反映的社會、政治及性別思索。

「咬耳朵展」

展覽邀請王福瑞、張君慈、曾偉豪、蔡咅璟+吳宗龍、鄭琬蒨、蕭聖健等六組藝術家以及C-LAB聲響實驗室,透過他們的創作,讓孩童與陪伴者共同發揮想像力,於展覽現場展開「探索」、「記錄」、「製造」、「傳遞」四種由被動聆聽,轉向主動發聲的一系列動態任務。本展邀請觀眾觀察不同性別的藝術家,如何表現及詮釋聲音的豐富變化,進而在藝術當中推廣性別平等的教育。

搭配「咬耳朵展」特展,以訊息溝通探究人際關係,規劃相關教育推廣活動如下:

  • 6月26日,2022聽損兒童藝術共融計畫「戲劇x聲音自造工作坊」講師藉由戲劇故事的引導,帶領參與的小朋友們運用身體不同的感官從探索自己開始,到探索整個美術館。
  • 此工作坊透過戲劇活動引導學員一起思考溝通的重要性,從自我瞭解及關照他人為出發點,以積極正向態度,察覺並認同他人與自己的差異,進一步發展兒童的兩性良好溝通和人際關係。
文化局: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5張

職場體驗計畫【青年事務局】

與性別之關聯性:鑒於傳統性別刻板印象及現今社會觀念之下,科技及工程師等職業以男性佔多數,護士、空服員、服務業等職業則以女性占多數,為破除性別不平等現象,鼓勵職業相對稀少性別之青年參與職場體驗,另於行銷文宣置入職場性別平等文字,宣導並破除職場性別歧視與不平等觀念,鼓勵青年以興趣做為未來就業之選擇,不受性別的限制。

「消防可以很Gender」—性別平等具體行動措施【消防局】

  1. 加強本局消防人員的性別平等意識,提升性別主流化之觀念。
  2. 消弭各性別之刻板印象,建構友善尊嚴的性別平等職場環境。
  3. 藉由本身性別主流化觀念之提升,進一步將性別平等概念內化至消防工作中。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具體行動措施.pdf

強化性別平等教育工作教育局

  1. 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活動及課程融入並辦理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防治宣導,以奠基本市性別平等教育資源,促進教師性別平等教育專業知能,健全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事件之處理機制,達到以教育方式消除性別歧視,建立無性別歧視與暴力之教育環境,進而落實本市性別平等之目標。
  2. 教育局以110年4月16日桃教學字第1100032988號函請各校配合性平教育宣導月主題,辦理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活動,至少辦理2場次;每學期應辦理4小時。各校可搭配舉行校園空間安全檢視說明會、推動兒童權利公約、家庭暴力目睹預防教育及輔導措施、性剝削防制宣導、性教育/AIDS未婚懷孕防治宣導、網路交友及媒體識讀等議題,提升學生及教師對於心理健康促進議題相關知能及理解。
  3. 國民中學性別平等教育融入各領域教案實作研習(因應疫情採線上方式辦理):於110年8月19日辦理,藉由觀摩及教學活動設計,建構教師性別意識,並能適性發展,相互尊重,增進校園性別教育工作效能,提升性別教育之教學與輔導能力,計82人參與(男:女=31:51)。本活動採發放問卷調查執行成效,參與教師回饋平均分數4分(滿分5分),教師們皆回饋受益良多,研習內容可讓教師在課堂或活動進行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時有更多參考。
  4.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運作實務研討會議(因應疫情採線上方式辦理):為提升各校預防及處理性別事件行政處置能力,教育局於110年8月19日與20日辦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運作實務研討會議,就性別平等基本法規概念、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與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實務運作,與本市國中小及高中職性平業務承辦人及輔導組長進行研討,計261人參與(男:女=91:170)。
  5. 110年度反性/別暴力微電影競賽活動,國小組計3隊、國中組計7隊及高中組計6隊報名參與,評審作業已於111年1月21日辦理完峻,復以本局111年2月15日桃教學字第1110012588號函公告評審結果,並置於活動網站(http://film.dsjhs.tyc.edu.tw/web/index.aspx),請各校多加宣導運用。
桃園市110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實施計畫.pdf
國民中學性別平等教育融入各領域教案研習實施計畫.pdf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運作實務研討會議實施計畫.pdf
桃園市110年度反性別暴力微電影競賽活動實施計畫.pdf
教育局: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4張

強化性別平等教育工作【教育局】

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以本局111年4月8日桃教學字第1110031883號函,請本市學校配合性平教育宣導月主題「數位性別暴力─性私密照不當散布、播放之防治與因應」辦理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活動,國民中小學除應將性別平等教育融入課程外,每學期應實施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或活動至少4小時(至少辦理2場)。

桃園市111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實施計畫.pdf

強化性別平等教育工作【教育局】

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活動及課程融入並辦理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防治宣導,以奠基本市性別平等教育資源,促進教師性別平等教育專業知能,健全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事件之處理機制,達到以教育方式消除性別歧視,建立無性別歧視與暴力之教育環境,進而落實本市性別平等之目標。

  1. 國民中學性別平等教育融入各領域教案實作研習:於8月17日假山腳國中辦理,邀請講師分享教案,藉由觀摩及教學活動設計,建構教師性別意識,並能適性發展,相互尊重,提升性平教育之教學與輔導能力,計62人參與(男:女=21:41)。
  2.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運作實務研討會:分別於112年8月9日、8月17日與9月14日假中原國小辦理3場活動,就性別平等教育基本法規概念與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實務運作,與學校性平業務承辦人員進行研討,提升教師預防及處理性別事件行政處置能力。
  3. 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案例研討會:於7月10日至14日分別針對學務主任辦理2場、針對校長辦理2場,共計4場,並假自立國小辦理,聘請講師以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之案例為主題,說明事件處理流程,協助釐清處理前揭案例之問題與困難,提升學校處理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之效能,計507人報名參與(男:女=294:213)。
112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案例研討會實施計畫.pdf
112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強化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運作研習.pdf
112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國民中學性別平等教育融入各領域教案研習.pdf
教育局: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6張

辦理職場平權不歧視臨場宣導【勞動局】

  1. 112年度性別友善-職場平權不歧視臨場宣導:於112年7月7日為欣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臨場宣導,共計24人參加。
  2. 112年度性別友善-職場平權不歧視臨場宣導:於112年7月21日為精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臨場宣導,共計119人參加。
勞動局: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2張

【勞動局】

  1. 112年度促進國民友善就業講座:於112年10月3日辦理,邀請陳怡衡律師講授性別平等工作法令解析及實務探討,共計89人參加(女61人,佔69%)。 
  2. 112年度促進國民友善就業論壇:於112年10月25日辦理,邀請中央研究員焦興鎧研究員擔任引言人,賴怡欣律師擔任主講人,康賢綜律師擔任與談人,討論促進就業政策及性別平等工作議題,共計51人參加(女39人,佔76%)。
勞動局: 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圖片, 共2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