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護母性
方案/政策/計畫/措施:建構孕產婦的在地化照顧網絡,並營造兩性參與及社會支持的親善生產及哺育環境
內容 相關附件

哺乳室及親子廁所建置【文化局】


  1. 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於所屬所屬館舍均設置「哺乳室」以提供女性民眾及同仁哺乳需求。

  2. 桃園展演中心於107年5月完成親子廁所建置。

  3.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1樓、3樓設置哺乳空間。


文化局: 建構孕產婦的在地化照顧網絡,並營造兩性參與及社會支持的親善生產及哺育環境相關圖片, 共5張

設置孕婦及育有六歲以下兒童者停車位【文化局】


於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1樓停車場設置孕婦及育有六歲以下兒童者停車位。


文化局: 建構孕產婦的在地化照顧網絡,並營造兩性參與及社會支持的親善生產及哺育環境相關圖片, 共1張

哺集乳室環境改善【秘書處】

  1. 設置沙發、洗手台、尿布台、冰箱、冷熱開飲機外,並提供濕紙巾、母乳袋、尿布及溢乳墊,以便利哺育。另增設廣播喇叭及布置可愛壁貼,以營造友善環境。
  2. 設置性別友善廁所,不以傳統生理性別作為區隔標示,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提供各種性別皆可安心如廁的空間,同時可解決男女廁所配置比例不當的問題,免除過去女性如廁排隊等候時間,讓空間利用更具彈性。
  3. 設置孕婦友善車位,「孕婦優先停車位」提供「孕婦本人」或「載乘孕婦者」之車輛優先使用。
  4. 設置地點以鄰近市政大樓、警察局為考量,同時兼顧孕婦若單獨駕駛時,以左側下車至人行道較為安全的角度來設置停車位,也設有標誌供孕婦使用。
     

桃園市政府設置路邊孕婦優先停車位【秘書處】

 

  1. 桃園市政府為便利懷孕婦女洽公,秘書處特別委託交通局於市政大樓東側路邊停車格劃設2個「懷孕婦女優先停車位」。目前洽公民眾或是府內職員,若有停車需求可將車輛停放於鄰近市政大樓的停車場,如府前停車場、西門停車場、廈門停車場、TIME縣府停車場及市府週邊收費停車格,但部分停車場對孕婦而言,仍有距離稍遠及不便的問題,因此協調交通局辦理「孕婦優先停車位」劃設工程。
  2. 「孕婦優先停車位」提供「孕婦本人」或「載乘孕婦者」之車輛優先使用。設置地點以鄰近市政大樓、警察局為考量,同時兼顧孕婦若單獨駕駛時,以左側下車至人行道較為安全的角度來設置停車位。
  3. 秘書處貼心的「孕婦優先停車位」設置,以「優先、愛心、尊重、禮讓」的概念建置,以文字、顏色、圖樣及牌面為區隔,方便民眾辨識。也藉此機會呼籲市民,共同發揮愛心,讓辛辛苦苦懷孕的媽媽有便利、安全、友善的停車洽公環境。
     

辦理母親節市長致贈本府懷孕同仁康乃馨活動(P12)【秘書處】


市長親送康乃馨、嬰兒清潔組、新生兒手冊及職場哺乳說明等好禮予本府16名準媽媽,營造友善職場,溫馨環境。


桃園市貼心加油站【經濟發展局】


  1. 由經濟發展局公用事業科與秘書室協同設計加油站友善設施檢核表,並與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桃園營業處合作,盤點實地檢核友善設施現況。

  2. 評估中油各直營加油站廁所改善可行性,並篩選設置哺(集)乳室示範點位置。

  3. 已於109年5月13日完成中油復興加油站、中油三民路加油站設置哺(集)乳室,提供民眾更為友善、優質的育嬰哺乳服務。

  4. 期許中油加油站能發揮示範效果,讓更多的加油站能夠自主改善其廁所環境,並增設哺(集)乳室。


經濟發展局: 建構孕產婦的在地化照顧網絡,並營造兩性參與及社會支持的親善生產及哺育環境相關圖片, 共7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