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護母性
方案/政策/計畫/措施:建構全人的家庭照顧機制
內容 相關附件

2021聽損兒童藝術共融工作坊【文化局】

以繪本《愛花的牛》為主軸,用戲劇活動、角色扮演和墨畫創作等方式,帶領孩子們認識自身的性別角色特質與他人的差異。透過藝術媒材的創作與表達,加入手足與照顧者的參與,讓孩子看見他人眼中的自己,並在工作坊過程中了解彼此對性別的看法。

文化局: 建構全人的家庭照顧機制相關圖片, 共2張

受理生育津貼發放【民政局】

  1. 本市各戶政事務所自104年4月1日起,開始受理103年12月25日(含)後出生且已辦理出生登記之生育津貼發放案。
  2. 本市生育津貼是六都中,核發金額最高的城市,提供每胎補助3萬元,雙胞胎每胎補助3萬5000元,三胞胎每胎4萬5000元。
  3. 本市推行生育津貼政策,只要父或母其中一方設籍並實際居住桃園市滿一年以上,新生兒首入籍桃園市,並在新生兒出生後6個月內提出申請並通過,即可請領生育津貼。
照片-生育津貼-民政局.pdf

(一)精神疾病個案訪視【衛生局】

  1. 對於精神病情不穩但未達強制住院要件之個案,或急診個案經評估後出院或轉院者,由社區關懷訪視員及公共衛生護理師分級分流提供關懷訪視服務,並視個案需求申請醫師及護理師到府關懷訪視,進而轉介個案提供居家治療;本市社區精神病人關懷訪視個案112年度共7,111名,社區關懷員共服務891案。
  2. 112年度申請本市優化社區心理健康關懷訪視共服務25案。
  3. 112年度本局與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合作辦理疑似或高風險精神病人社區照護效能優化計畫,1至9月共轉介141案。

(二)自殺高風險個案訪視

  1. 為強化辦理老人自殺防治,運用「老人心理健康評估表(GDS-15)」,結合地區級以上醫院及基層診所由醫事人員協助評估,主動將篩檢高風險老人列為關懷評估、訪視個案。
  2. 112年度共篩檢26,509人次,達高風險者129案,皆已轉介至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關懷訪視服務。
衛生局: 建構全人的家庭照顧機制相關圖片, 共3張

針對失智症個案及家屬,於本市衛生所舉辦「家屬支持團體暨長者輔療活動」課程及提供本市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衛生局】

  1. 針對失智症個案及家屬舉辦「照顧者支持團體暨長者認知促進活動」課程,提供電話諮詢、家屬照顧技巧及紓壓活動之課程、失智長者參與社區活動,促進個案社交能力並提供照顧者短暫喘息機會。112年辦理98場次,共計1,092人次參與。
  2. 提供本市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112年截至12月底共計259,943人次使用喘息服務。
衛生局: 建構全人的家庭照顧機制相關圖片, 共1張

於桃園市13區招募成立「友善特色藥局」【衛生局】

以無障礙服務的概念下,克服地理特性及城鄉差異,利用健保藥局便利及地緣的優勢,於13區招募成立429家「友善特色藥局」,提供多元族群友善藥事環境,整合醫療機構的健康照護體系提供適切的服務及轉介,並讓藥師走向社區關懷據點,推動「一社區一藥師」宣講活動,今年度共計辦理205場次,共計7,774人次參與,釐清長者、新住民用藥問題或提供轉介照護服務;此外還有提供968人次的社區式、機構式及居家式藥事照護服務,透過照護藥師的專業及熱誠服務,給予符合條件民眾適切服務。

衛生局: 建構全人的家庭照顧機制相關圖片, 共2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