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護母性
方案/政策/計畫/措施:以女性、高齡、兒童、行動不便及多元性別等族群之需求為設計依據
內容 相關附件

「孕婦專用車位」及「身心障礙專用車位」【文化局】


  1. 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於所屬地下停車場均設置「孕婦專用車位」,提供孕婦本人或載乘孕婦者使用。

  2. 設置「身心障礙專用車位」並提供免費停車優惠4小時以滿足不同使用需求


文化局: 以女性、高齡、兒童、行動不便及多元性別等族群之需求為設計依據相關圖片, 共2張

藝愛之名-縫繡工作坊【文化局】


透過藝術形式的縫繡,經由親子共創屬於愛的回憶。邀請參加者攜帶一件與母親有關的織品,透過縫綴、針法運用,讓織品在這個特別的時間點留下特別的回憶。


文化局: 以女性、高齡、兒童、行動不便及多元性別等族群之需求為設計依據相關圖片, 共2張

設置無障礙電梯【文化局】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設有無障礙電梯,提供孕婦、高齡、行動不便者等民眾使用。


文化局: 以女性、高齡、兒童、行動不便及多元性別等族群之需求為設計依據相關圖片, 共1張

2023聽損兒童藝術共融計畫-「一樣不一樣? 我的身體是座博物館」工作坊【文化局】

邀請8歲以上聽損/聾人兒童參與,由「複象公場」以戲劇、舞蹈肢體進行對話,透過繪本Journey《旅程》激發學員想像力,邀請聽損學童及不同混齡觀眾,看見自己與他人迥異卻也相同之處,除了表達自我感受外,進而肯定自我獨一無二的價值。現場提供手語及聽打服務。

文化局: 以女性、高齡、兒童、行動不便及多元性別等族群之需求為設計依據。相關圖片, 共3張

【文化局】

位於青埔的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將於113年開館,首檔展覽以「探險未來」為題,「親子走讀創作工作坊」由參展藝術家鄧文貞與文史導覽邱台山共同引領親子觀眾,經由走讀、地圖繪製、分享舊照片、拼貼與刺繡等體驗,進一步認識青埔。本活動為桃園市兒童美術館開館展「探險未來」展前工作坊,其成品將在開館展展出。

文化局: 以女性、高齡、兒童、行動不便及多元性別等族群之需求為設計依據相關圖片, 共3張

路外停車場興建計畫【交通局】


設置無障礙小型車停車格、親子車位等。為加強身心障礙者停車服務,自106年6月12日起,將身心障礙免費停車優惠由3小時延長為4小時;另為避免身障車格遭長期占用,身心障礙車格亦自106年6月12日起開始進行停車收費管理。


藥癮治療【衛生局】

附命戒癮治療緩起訴之多元性別治療團體

透過團體治療協助參與者了解藥癮的本質、藥物使用的行為,加強成員問題解決能力,改變使用毒品行為,進而提升生活品質,111年度1至3月共辦理3場,共19人次。

青少年藥癮治療服務計畫

  1. 心理師到校輔導服務:由專業心理師到校進行心理輔導,協助藥物濫用學生處理藥物濫用等相關問題。每位青少年每年度申請服務以一次為限,申請服務後由心理師到校進行心理輔導;111年度1至6月學校共轉介4名個案,收案4名,已服務27人次。
  2. 醫療服務:經各單位轉介至本中心,由個管師安排青少年至合作機構接受服務,服務機構評估其狀況安排心理或醫療等相關治療服務;111年度1至6月共轉介個案數為1人,收案1名,已服務0人次。
  3. 臺灣桃園地方法院心理師駐點服務:由專業心理師前往臺灣桃園地方法院中壢簡易庭駐點提供服務,以心理輔導方式協助曾經使用或正有藥物濫用困擾之受保護處分之少年,1111年度1至6月共轉介個案數為4人,收案4名,已服務11人次。
衛生局: 以女性、高齡、兒童、行動不便及多元性別等族群之需求為設計依據相關圖片, 共1張

提供社區可近性之免費復健服務【衛生局】

於復興區2據點(後山:爺亨部落、高義部落)提供失能老人、中風者、有肢體障礙及其他經醫師診斷有復健需求之個案物理或職能治療、中醫復健或復健評估。112年度自4月14日起開始辦理,截至12月底已服務64場次與684人次。其中男性計143人次(占20.9%)、女性541人次(占79.1%)參與;另提供衛教講座共計16場次,計198人次。其中男性52人次(占26.3%)、女性146人次(占73.7%)參與。

衛生局: 以女性、高齡、兒童、行動不便及多元性別等族群之需求為設計依據相關圖片, 共2張

公費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接種服務【衛生局】

桃園市從103年開始推動公費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接種服務,是市府照顧女性及年輕人非常重要的政策之一,自110年起轉銜接軌中央政策,並依中央計畫提供符合公費接種資格之對象HPV疫苗接種服務。

衛生局: 以女性、高齡、兒童、行動不便及多元性別等族群之需求為設計依據相關圖片, 共2張

(一)多元性別減害暨緩起訴團體【衛生局】

透過團體治療協助參與者了解藥癮的本質、藥物使用的行為,加強成員問題解決能力,改變使用毒品行為,進而提升生活品質,112年度共辦理12場,共59人次。

(二)自殺高風險個案訪視

  1. 心理師到校輔導服務:由專業心理師到校進行心理輔導,協助藥物濫用學生處理藥物濫用等相關問題。每位青少年每年度申請服務以一次為限,申請服務後由心理師到校進行心理輔導;112年度學校共轉介3名個案,受理轉介後2名個案因故拒絕未實際提供服務,實際提供服務1案,2人次。
  2. 醫療服務:經各單位轉介至本中心,由個管員安排青少年至合作機構接受服務,服務機構評估其狀況安排心理或醫療等相關治療服務,112年度共轉介3名個案,1案已長期就診精神科且入誠正中學執行感化教育,1案於約定就診日缺席,1案尚未確定就診時間,持續約診中,故皆尚未成功服務。
  3. 臺灣桃園地方法院心理師駐點服務:由專業心理師前往臺灣桃園地方法院駐點提供服務,以心理輔導方式協助曾經使用或正有藥物濫用困擾之受保護處分之少年,112年度共轉介14名個案,服務46人次。
衛生局: 以女性、高齡、兒童、行動不便及多元性別等族群之需求為設計依據相關圖片, 共1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