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性別友善
方案/政策/計畫/措施: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
內容 相關附件

安全無死角,公園公廁有我照 【工務局】

  1. 各區公園公廁照明設施調查已於106年完成檢視評估,未來將持續改善公園廁所照明設備,增加廁所明亮度。
  2. 本市123座公園具公廁,共計設有751間廁間,緊急求助鈴設置數量經統計截至108年12月31日止已設置完成681個。
  3. 定期巡檢各公園廁所內照明設施及緊急求助鈴功能是否正常,如遇設備故障立即改善。
工務局: 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相關圖片, 共5張

中壢國民運動中心【工務局】

中壢區國民運動中心由本府體育局進行先期規劃,由本局新建工程處進行工程興建管理工作,辦理發包(監造及施作廠商)作業,督促承攬廠商順利完工。

 

網站資料附件-計畫內容.pdf
工務局: 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相關圖片, 共2張

 蘆竹區五酒桶山公園及聯絡道路新闢計畫【工務局】


 執行情形說明:


  1. 臨時廁所女廁1座坐式,3座蹲式便廁,男廁1座坐式,2座蹲式便廁及3座小便斗。

  2. 設計團隊2位女性,1位男性,承商管理團隊3位女性及2位男性。

  3. 廁所內設置緊急求救鈴。

  4. 於廁所出入口設置無障礙坡道。

  5. 廁所設計性別圖騰以利辨識男廁、女廁。


工務局: 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相關圖片, 共3張

騎樓好性平,足下好行 【工務局】

  1. 各區示範路段截至108年12月31日已完成桃園、中壢、八德、龜山、新屋、大溪、平鎮、龍潭及蘆竹等區。
  2. 全市各區截至108年12月31日已完成8,955公尺騎樓整平長度,並已辦理超過20場以上各區說明會及觀摩。
  3. 已建置網站、製作DM、宣導品及拍攝廣告(已公佈2支)及不定期發佈相關新聞以提高宣傳成效。
  4. 透過副市長召開跨局處會議,以擴大及整合騎樓整平成效(已召開2次會議)。
  5. 爭取前瞻計畫補助以擴大執行範圍(107-108年度已爭取1,500萬,市府自籌1,500萬,共3,000萬預算)。
工務局: 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相關圖片, 共7張

提升性別友善的共融式遊戲場【工務局】


  1. 辦理三天三場次套裝教育訓練課程:

    (1)因應桃園市共融式遊戲場規劃及執行業務需求,提升市府內相關人員、區公所人員了解共融式遊戲場的理念、規劃設計專業、相關法令政策和維護管理技術;並提供相關第一線推動政策的工作夥伴資訊交流的平台,認識各領域專家學者與獲取相關資訊。

    (2)參與人數分別為:74人、66人、51人。

  2. 辦理共四場次兒童參與式工作坊培訓課程:

    (1)以兒童參與示範課程為主軸,分為「課程」與「實作」兩部分,邀請相關遊戲場設計者或執行團隊了解「兒童參與式設計」或「兒童共創」的意義、舉辦方式,以及運用觀察、傾聽、與反思等技巧,重新解讀兒童的遊戲行為與需求,進而轉化歸納為遊戲場域的需求,成為設計依據,為日後桃園遊戲場設計奠下基礎。

    (2)參與人數皆為:設計者或執行團隊15名及各年齡層兒童15位。


工務局: 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相關圖片, 共4張

「優化性平環境─創造原力無限」【工務局】

一期工程-陽光劇場(已完工)

  1. 設置無障礙汽、機車停車位,婦幼專用車位。
  2. 設置無礙障電梯,無障礙觀眾專用觀賞席。
  3. 設置親子廁所,蹲式廁所降版整平處理。

舉行性平影響評估檢視表作業及教育訓練

二期工程-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興建中)

  1. 規劃婦幼車位,無障礙車位,並考量安全方便,直接設置在旁邊。
  2. 各樓層設置無障礙廁所及哺乳室,尤其2樓之哺乳室額外設置親子廁所,讓帶嬰兒及小小孩之母親更能無後顧之憂。
  3. 地形高差大多利用坡道方式取代樓梯,方便行動不便及不易之民眾。
  4. 利用基地內退縮之空間,規劃具有特色及綠意之步道,取代死板板之人行步道,讓民眾安全的漫步在山林中。

三期工程-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興建中)

  1. 規劃無障礙車位,並考量安全方便,直接設置在旁邊。
  2. 設立哺乳室與茶水間相連接(考量職場哺乳室應為擠母乳使用,旁有冰箱及洗滌場所較為舒適,而非僅能使用廁所)。
  3. 利用2F~4F中間服務區域(如電梯,樓梯)於前後採挑高方式,以階梯狀自然採光方式,讓陽光可進入建築物內,營造安全舒適之景象。
  4. 陽台部分採外凸及內凹形式錯落,綠色植物及遮陽考量規劃,可使員工於工作閒暇時可身心受到滋養。
一期工程-陽光劇場照片.pdf

圖書館性別友善空間【文化局】


圖書館新建及遷建館舍規劃性別友善空間,如設置性別友善廁所或合理配置男女比例之廁所、哺(集)乳室、監視系統、照明、外部公共空間鋪設平坦人行道等設施。


 


文化局: 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相關圖片, 共5張

空間友善性【文化局】


  1. 為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於館舍內均設置無障礙廁所。

  2. 另桃園展演中心亦於107年5月配合市府施政計畫完成親子廁所建置。


文化局: 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相關圖片, 共2張

無障礙空間【文化局】


  1. 歷史建築桃園警察局桃園分局:無障礙廁所。

  2. 歷史建築兒童之家:無障礙停車格、無障礙廁所、電梯。

  3.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2樓無障礙廁所


文化局: 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相關圖片, 共7張

里集會所無障礙設施、結構補強及修繕【民政局】

提供市民更優質、友善、安全且無障礙集會活動空間,積極推動建物結構耐震度評估,建物安全有疑慮者,將依評估結果增強結構耐震度,另視需要增加無障礙設施,增進高齡或行動不便者之生活需求品質。

 

照片-里集會所無障礙設施-民政局-1.pdf
照片-里集會所無障礙設施-民政局-2.pdf
中壢復興復華里增建電梯計畫書p.7-民政局.pdf

友善衛生棉 攜手向平權【蘆竹區公所】


為改善月經貧窮現象,營造月經友善環境,蘆竹區公所於各樓層女廁及無障礙廁所,提供洽公民眾及女性員工友善衛生棉,照顧女性生理需求及應急之用。


民政局: 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相關圖片, 共1張

提升就醫環境品質【衛生局】

為提升民眾就醫環境品質,將無障礙就醫環境列入醫院督導調查考核項目,包括:無障礙、性別平等及高齡等就醫友善環境醫療設施調查。

衛生局: 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相關圖片, 共3張

成立友善特色藥局【衛生局】

1. 向本市13區健保藥局招募成立429家友善特色藥局,自主進行軟、硬體改善以符合長者需求,並給予張貼識別標章。

2. 友善特色藥局提供之服務項目包括:

(1)藥物指導、諮詢及用藥說明服務。

(2)測量血壓服務。

(3)提供用藥安全或健康促進等衛教資訊之宣導。

(4)提供藥事服務、糖尿病照護、二代戒菸、長期照護或其他健康需求等照護轉介服務。

(5)具備簡單座椅,提供高齡者等候、量血壓及藥物諮詢時使用。

(6)設置老花眼鏡或放大鏡,供高齡者使用。

(7)指導民眾如何清除廢棄過期藥品。

(8)或提供送藥到府、指導民眾操作血壓機或血糖機等有助於提升用藥安全及健康之創新服務。

(9)提供多元語言或無障礙友善環境。

衛生局: 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相關圖片, 共2張

大溪亮點景區公廁廁所設備及環境改善工程【觀光旅遊局】


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大溪亮點景區公廁廁所設備及環境改善工程」,於108年11月18日開工、109年3月26日完工,除整修公廁外觀整潔及完備原有友善設施外,亦加設免治馬桶,以供民眾使用。


觀光旅遊局: 考量女性、高齡、身障者等不同使用需求,檢討空間友善性,公廁、無障礙設施等相關圖片, 共7張

興建國民運動中心【體育局】

於桃園、中壢、蘆竹、平鎮及八德興建國民運動中心規劃性別友善空間,如:男女廁所比例、男女淋浴間、男女更衣間等,讓使用空間更具友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