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性別平等觀測站112年10月號,歡迎各界參閱! 返回列表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為推廣性別平等觀念,成立性別平等觀測站臉書粉絲專頁,歡迎您透過追蹤該臉書專頁,瞭解與掌握性別平等相關議題,與我們一同擴散性別平等觀念與喚起社會大眾對性別議題之重視。

性平處已將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推動性平業務的最新消息、性別平等觀測站臉書粉絲專頁112年9月貼文內容整理如以下:

 

 ※活動快訊與報導

 政院舉辦性別友善職場論壇與企業共同擁抱女性人才(資料來源: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最新消息)

 

 ※國內觀測站

立法院112年7月31日三讀通過「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修正草案,8月16日經總統公布(資料來源:行政院性別平等處)

台灣推動性別平等多年,但全職奶爸、保公(男性居家托育人員)仍是鳳毛麟角。(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

停滯的性別革命:生育不只是女人的事(資料來源:GENDER在這裡—性別視聽分享站)

111年推動性別平等國際交流成果(資料來源:Gender萬花筒.國際資訊交流站)

 

 ※國際瞭望台

在今年的賽事上,有更多的母親踏上了這個賽場,讓人們看到她們在育兒與最高水平足球比賽之間找到平衡的經歷。(資料來源: BBC NEWS中文)

日本科研及科技行業(STEM)正面對嚴重性別失衡問題,可能與隱性歧視有關。(資料來源:晴報/港聞)

日本是G7國家中,唯一尚未把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彰顯對於同志議題的不友善;為了趕上先進國的腳步,該國政府近來推行一連串LGBT友善政策及法案。(資料來源:換日線)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曾發布《2020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指出:「一個國家的性別差距與其經濟表現之間存在很強的相關性」。(資料來源:換日線)

西班牙大選:跨性別家庭擔憂保守派政府當選後的法律改革(資料來源:Gender萬花筒.國際資訊交流站)

加拿大地方二省與聯邦政府簽署協定,終結性別暴力(資料來源:Gender萬花筒.國際資訊交流站)

「APEC促進電信業之性別平等與包容成長」計畫總結報告(資料來源:Gender萬花筒.國際資訊交流站)

 紐約酷兒西洋棋夜(資料來源:Gender萬花筒.國際資訊交流站)

COVID-19疫情對亞太區域STEM領域女性工作者之影響(資料來源:Gender萬花筒.國際資訊交流站)

 

 ※茶餘飯後論性平

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即使老師有父母雙方的聯繫方式,但都傾向先聯繫媽媽(資料來源:媽媽寶寶)

聯合國日前發布人工智慧(AI)研究報告,生成式AI不會摧毀多數工作,反而會增加就業機會,因此AI對於工作可能是一種「補強」,而非「取代」。(資料來源:NOWnews今日新聞)

 

※悅讀性平

被迫嫁給加害者!女性主義畫家阿特蜜希雅・真蒂萊希,用筆發聲的傳奇故事(資料來源:性別力)

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從使用者到創業家,台灣第一本生理用品發展紀錄(資料來源:GENDER在這裡—性別視聽分享站)

勞動待遇與代價—從性別觀點分析臺灣醫護工作(資料來源:GENDER在這裡—性別視聽分享站)

 

※性平映象

性奴隸、媒體記者與女性力量-「太陽之女」戰爭電影導讀(資料來源:GENDER在這裡—性別視聽分享站)

虛擬的拳頭,傷害更深-「失控網紅」電影導讀(資料來源:GENDER在這裡—性別視聽分享站)

《女性日常》「#MeToo」後,發揮旁觀者介入的力量(資料來源:GENDER在這裡—性別視聽分享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