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TEM是什么 STEM現狀 STEM好處 回首頁
*
選擇STEM領域,有什麼好處?
根據研究指出,女性在 STEM 領域在學時的表現,完全不比男性差;但是到了選擇工作時,卻會因為 STEM 領域的工作「是一條男性普遍會選擇的路」;加上整個社會對於女性的僵化印象與期待,導致許多女性傾向於選擇「不在 STEM 領域中」的工作。
從職涯方面來看,瞭解個人興趣及熱情所在,持續投入並培養專業領域,能夠協助個人順利進入職場,發揮所長;此外,根據報導指出,STEM相關行業的薪水通常比其他行業高出33%。同時,較高的薪資收入,對女性的自我肯定、家庭經濟都能帶來顯著的影響。
目前全世界STEM領域中,女性研究者僅佔30%,女學生僅35%。然而,隨著產業創新及轉型,全球對於STEM領域人才的需求增加,相關的工作機會逐年增長。越多的女性投入經濟發展,將能帶入不同於男性的視角與思考方式;或者,也可以說,更多不同性別、背景、觀點的人從事STEM工作,也更能發揮多樣性、帶來更多整合效益,有助專業技術的發展。
透過鼓勵女學生不再害怕學習科學,進一步提升未來選擇科學領域為生涯目標的意願,除了創造更多女性榜樣外,更能縮小性別落差,實現性別平等的價值。

國際女性科學日
2015年1月聯合國大會婦女地位委員會宣布每年2月11日訂定為「國際婦女和女性科學日」。促進婦女和女孩能平等地參與科學領域的教育、培訓、就業和決策進程,消除女性在經濟、社會、法律和文化等各方面因各種性別不平等的因素所形成的障礙。並鼓勵婦女在科學領域的職業發展,認同及推展婦女在科學方面的成就。此外,將女性參與STEM相關領域的工作列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透過促進措施、活動等強化女性學習科學工程領域之興趣,並打造女性人才培育環境等。

每個領域都有妳的位置
「男生要讀理組、女生要選文組」的觀念早就落伍了!
性別的差異,不應成為專業的侷限!在當代社會中, 女性在各領域展露長才的例子已經屢見不鮮!
來看看勇敢追夢的祝英台是怎麼說的吧!
*
桃園市政府性別平等多媒體動畫短片 桃園市政府性別平等多媒體動畫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gWniaaK68
桃園市政府性別平等多媒體動畫短片qrcode *
*
*
*
* * * * * * *